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桂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前身是1997年建立的桂林工学院材料工程系,2001年更名为材料与化学工程系。20096月,教育部批准桂林工学院更名为桂林理工大学后,为了优化学科结构和加快学校的发展,学校决定在原材料与化学工程系的基础上组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办学地点位于桂林理工大学屏风校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综合楼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拥有一流的专业培养体系。学院具备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培养体系,具有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和硕博连读招生资格。学院开设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通过工程教育认证、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通过工程教育认证、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冶金工程(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专家进校考察、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金属材料工程和材料科学与工程(拔尖创新人才计划专业)等5个本科专业。

广西唯一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拥有一流的学科。学院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2个一级学科,其中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广西一流学科和广西优势特色重点学科,学科排名进入ESI全球前0.57%。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化学等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硕士点。

材料科学学科 ESI 排名进展情况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拥有一流的平台。学院拥有有色金属及材料加工新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有色金属矿产勘查与资源高效利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广西光电材料与器件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广西无机纳米粉体及应用工程研究中心、广西有色金属新材料创新发展现代产业学院和广西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广西有色金属新材料创新发展现代产业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拥有一流的师资力量。学院现有铟锡化合物半导体材料及器件11个科教团队,全院共有教职工105人,专职教师88人,其中教授35人,副教授28人。学院现拥有博士生导师35人,硕士生导师75人,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广西教学名师、广西八桂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8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科教团队负责人合影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拥有一流的人才培养质量。2022年在校生四级通过率达60.6%,应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29.3%(均位居学校第一),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97.1%(位居全校第一)。学生在历届挑战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中屡创佳绩。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近三年考研录取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拥有一流的科研成果。学院在承担人才培养主要职能的同时,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地方产业经济承担各级科研任务。近五年来,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60余项,经费7800余万元,省部级重点和重大科研项目200余项。获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20余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科技成果转化50余项,公开发表高水平论文800余篇,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近40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