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22年硕博连读博士招生选拔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2-05-20 作者: 编辑:qinlin 审核人: 浏览次数:

 

做好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招生工作,根据桂林理工大学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桂理工研〔2022〕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需要,特制定本方案和实施细则

一、实施方案

(一)组织机构

本专业成立以学院院长为组长的博士招生工作小组,成员由本学院的相关领导及博士生导师组成,负责选拔和考核工作的组织和实施。

(二)组织方式

由于所有报名考生目前均在学校里,满足疫情防控的要求,所以硕博连读考核采用现场面试。面试地点:屏风校区教二楼2308室。面试时间:2022年5月23日上午9:00开始。

二、实施细则

(一)报名及选拔程序

1.5月13日-5月16日,考生进行网上报名(网址:http://yz.chsi.com.cn),网报成功后打印系统生成《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一式两份,提交材料学院。

2.2022年5月17日前,将以下材料提交一份到材料学院

1)《桂林理工大学硕博连读申请表》;

2)居民身份证(交复印件);

3)专家推荐表2份;

4)硕士课程学习成绩单(交原件,加盖成绩管理部门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5)英语水平证明(交复印件);

6)论文、科研项目、科技成果奖及发明专利(交复印件)。

3.5月19日-5月20日,学院组织专家审核认定考生的报名申请材料,并在学院网站公布符合条件的考生名单

4.5月21日-5月23日,学院根据相关文件规定组织选拔考核。

(二)申请条件

满足《桂林理工大学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桂理工研[2022]1号)文件规定的申请条件(参照研究生院网站通知)。

(三)考核方式

主要包括对申请者的专业课成绩、学术水平和培养潜力、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等内容。

1.专业基础成绩(满分100)

根据申请者的课程成绩排名、英语水平、科研业绩成绩计算,具体标准如下:

项目

分值

备注

课程成绩专业排名(30分)

20%以内30分,20%~50%之间25分,50%以上20分。

按专业排名。

英语水平成绩(30分)

通过六级30分(托福、雅思、GRE等同),四级20分。

托福、雅思、GRE通过成绩按学校文件规定认定。

科研业绩成绩(40分)

SCI 40分,EI 30分,授权专利、省部级科研奖励20分。

论文为学术研究论文(不包括综述文章);业绩总分超过40分的以40分计。

2.面试成绩(满分100)

(1)请者准备20分钟PPT汇报,内容包括:个人学习工作简历、目前的研究内容及已经取得的成果和进展、攻读博士学位研究计划或规划等。

(2)评委提问质询(15分钟)。

(3)评委专家组将根据考生汇报和答辩情况,从课题背景、研究基础、专业技能、科研潜力以及交流能力等几个方面进行评分。其中:课题背景(10 分):主要评价申请者对硕士阶段研究领域国内外相关文献的阅读,对研究动态的掌握,以及对课题意义的认识;研究基础(30 分):主要评价申请者已经取得研究成果的创新性、已发表论文的数量和质量以及申请和授权专利情况;专业技能(20 分):主要评价申请者的专业基础以及综合能力;科研潜力(30 分):主要评价申请者是否具有专业思维的敏感性和创新能力;交流能力(10 分):主要评价申请者答辩过程中口头表述能力以及回答问题情况、专业英语掌握情况等。面试成绩采用百分制,各评委独立评分,再计算平均分,得到最终面试成绩。面试成绩60分及以上为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审查学生在校表现:有无考试作弊、违反校纪校规受处罚、学术不端行为等,受校级处分并在处罚期内的学生取消申请资格。

(四)考核结果

总成绩=“专业基础成绩×50%+面试成绩×50%”,对申请者进行综合考核(总成绩相同则依次参考科研业绩、英语成绩、课程成绩决定排名),拟录取名单按照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名,并将拟录取名单上报研究生院,经学校审核同意后由研究生院统一公示10个工作日。

(五)其他规定

1.所有参与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工作人员应当强化责任意识,掌握招生政策;有直系亲属报考我校2022年博士研究生的人员应当主动回避。

2.对考核工作全过程中涉及的违法违规行为的举报,由督查组统一受理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查处。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年5月20

 

上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22年“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考核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
下一条:校内巡察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