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简介


 桂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前身是1997年建立的桂林工学院材料工程系,2001年更名为材料与化学工程系,2009年组建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1462人,硕士研究生693人,博士研究生67人。共有教职工118人,其中专任教师96人,正高39人,副高39人,博士生导师25人,硕士生导师75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80人。教师队伍拥有国家级、省部级人才30人次。

学院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广西一流学科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广西优势特色重点学科,学科排名进入ESI全球前0.5%。同时拥有“材料学”、“材料物理化学”、“材料加工工程”和“冶金物理化学”等广西重点学科,拥有广西唯一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化学(高分子材料方向)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有材料学、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加工工程等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和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硕士点。学院设有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通过工程教育认证、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通过工程教育认证、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冶金工程(通过工程教育认证、广西一流本科专业)、宝石及材料工艺学(广西一流本科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半导体材料方向)、金属材料工程等6个本科专业,依托学院建成广西有色金属新材料创新发展现代产业学院。近五年,学院本科生英语四级通过率连续升高,考研录取率总体呈上升趋势,毕业生均保持较高水平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学院拥有“有色金属及材料加工新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有色金属矿产勘查与资源高效利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广西“光电材料与器件”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广西无机纳米粉体及应用工程研究中心、 “有色金属冶金及加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教学平台。学院专用实验室面积达8000平方米,拥有先进的材料制备、结构表征、性能测试等相关的仪器设备,价值总计1.54亿元。

学院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地方产业经济承担了各级科研任务,在长期研究开发中形成了以“光电材料与器件”、“工业废渣物资源化利用”、“有色金属材料及加工”等为优势特色的重点研究方向。与广西鱼峰集团、广东风华高科、中国有色桂林矿产地质研究院、广西南南铝、广西柳州钢铁等70余家知名企事业单位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和校企全面合作框架协议。近五年来,共主持各类国家级项目50余项,省部级项目120余项,科研经费接近1亿元。获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10余项,曾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服务100余项;发表SCI收录论文125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00余项。

学院注重与区内外企业的产学研合作,现与广东风华高科、深圳顺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东方雨虹、雄塑管业、广西鱼峰集团、桂林金山化工集团、广西地凯光伏能源有限公司、广西剑麻集团、桂林鸿程矿山机械设备公司、桂林智龙电工材料有限公司、中国有色桂林矿产地质研究院、广安长明高端产业技术研究院、曙光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贵阳顺络迅达电子有限公司、广西南南铝、广东顺德创新设计研究院等70余家知名企事业单位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和校企全面合作框架协议。目前,已经在碳酸钙粉体、薄膜太阳电池、片式化电子元器件、环保型电工材料、新型绿色建材、聚合物基复合材料等技术成功实现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