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22年普通招考博士复试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2-05-20 作者: 编辑:qinlin 审核人: 浏览次数:

做好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招生工作,根据桂林理工大学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桂理工研〔2022〕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需要,特制定本方案和实施细则

一、实施方案

(一)组织机构

本专业成立以学院院长为组长的博士招生工作小组,成员由本学院的相关领导及博士生导师组成,负责复试考核工作的组织和实施。

(二)组织方式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2022年普通招考博士复试采用线上腾讯会议方式,学院组织复试专家组对考生进行线上面试考核,全程录音录像。

二、实施细则

(一)复试程序及要求

1.对达到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的考生进行面试。

2.PPT汇报20分钟,内容包括:个人学习工作简历、目前的研究内容及已经取得的成果和进展、攻读博士学位研究计划或规划等。

3.评委提问质询(15分钟)。

4.评委专家组将根据考生汇报和答辩情况,从课题背景、研究基础、专业技能、科研潜力以及交流能力等几个方面进行评分。其中:(1)课题背景(10 分):主要评价考生对研究领域国内外相关文献的阅读,对研究动态的掌握,以及对课题意义的认识;(2)研究基础(30 分):主要评价考生已经取得研究成果的创新性、已发表论文的数量和质量以及申请和授权专利情况;(3)专业技能(20 分):主要评价考生的专业基础以及综合能力;(4)科研潜力(30 分):主要评价考生是否具有专业思维的敏感性和创新能力;(5)交流能力(10 分):主要评价考生答辩过程中口头表述能力以及回答问题情况、专业英语掌握情况等。面试成绩采用百分制,各评委独立评分,再计算平均分,得到最终面试成绩即为复试成绩。复试成绩60分及以上为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复试时间及安排

具体复试时间和安排情况另行通知。

(三)复试结果

1.按照“总成绩=50%×[(英语+业务课1)÷2]+50%×复试成绩进行计算,若总成绩相同则依次参考复试成绩、统考成绩((英语+业务课1)÷2)决定排名,拟录取名单按照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先后顺序排名。

2.拟录取名单上报研究生院,经学校审核同意后由研究生院统一公示10个工作日。

三、其他

(一)所有参与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人员应当强化责任意识,掌握招生政策;有直系亲属报考我校2022年博士研究生的人员应当主动回避。

(二)对复试和录取工作全过程中涉及的违法违规行为的举报,由督查组统一受理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查处。

(三)当年具有招生名额的博士生导师方可招生,每位博士生导师每年招生人数不超过1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年5月20

上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22年硕博连读博士招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下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22年“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考核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