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日期:2019-05-24 作者: 编辑: 审核人: 浏览次数: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培养具备系统金属学基础理论和扎实材料加工技术和专业技能,能够在金属材料设计与制备、成形加工与热处理、组织与性能分析以及材料应用等相关领域从事产品开发、工艺研发、生产管理、科学研究等工作,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交流沟通与团队协作精神以及创新意识、环境意识与社会责任感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大学物理、物理化学、材料学概论、材料科学基础、工程力学、材料现代测试方法、金属力学性能、金属物理性能、材料成形工艺学、有色金属加工、钢铁材料学、模具设计、热处理原理与工艺、材料无损检测、金属腐蚀与防护等。主要集中性实践教学有:金工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工厂设计及毕业设计(论文)等。

本专业毕业生可到钢铁及有色加工、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船舶舰艇、汽车、工程机械、建筑、军工、高端机床、建材及电子产业等行业的科研(设计)院所、企业从事钢铁材料、有色金属和复合材料的制备、加工、生产技术管理和市场开发等工作;以及为高新技术领域研究开发高性能材料、功能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等;也可通过研究生学习到高等院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专业说明:本专业依托区内有色资源优势建设,紧贴工程需求开展人才培养,就业优势十分明显,近年来企业进校招聘需求人数为毕业生人数3倍以上。本专业设有企业专项奖学金——“盛隆冶金”奖学金,奖励品学兼优学生。在高中阶段学习过化学和物理课程的学生均可报考。

 


上一条:冶金工程专业简介
下一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