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东华大​学于剑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04-23 作者: 编辑:qinlin 审核人: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铁电压电陶瓷的预测式设计与验证

报告人于剑教授 东华大学功能材料研究中心

报告时间2021427日,星期二,上午9:20-10:05

报告地点屏风校区教十楼309室(成教院会议室)

 

内容简介:面对工程应用需求,为啥PZT好用、KNN没用?这是材料学者无法回避的一个问题。显然,组分诱导准同型结构相界一个因素无法回答PZT为啥具有优异的力-电综合性能,温度诱导多晶型相界却在提高KNN压电响应的同时注定了温度不稳定性。事实上,结构相界调控压电性能原理背后的技术都是改变固溶体钙钛矿的化学组成。本报告将展示在量子理论导引下小数据挖掘钙钛矿氧化物化学组成背后隐藏的科学原理,通过构建具有化学组成与结构趋势的数字化描述符(原子密堆系统的组成与结构)、挖掘目标性能与描述符之间的因果关系,实现相关材料的预测式设计。在(Bi,Ba)(Fe,Ti,…)O3化学相空间,通过数据的生产与挖掘交替循环,必将促使实用(无铅、高温)铁电压电陶瓷新材料的早日诞生。

 

报告人简介于剑教授,山西阳城人。吉林大学材料科学学士(1995年),南京大学凝聚态物理硕士(1998年),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博士(2002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2004年)、德国洪堡学者、日本JSPS特别研究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东方学者。长期从事钙钛矿氧化物磁电、压电、光电新材料研究,建立了钙钛矿氧化物铁性功能材料的物理预测设计方法,发现了室温铁磁半导体、窄禁带铁电半导体、高温无铅铁电压电陶瓷等新材料体系。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上一条:上海大学程晋荣研究员学术报告
下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第二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