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上海大学程晋荣研究员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04-23 作者: 编辑:qinlin 审核人: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铋系钙钛矿高温压电陶瓷的性能优化及构效关系

报告人程晋荣研究员  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信息材料系

报告时间2021427日,星期二,上午8:30-9:15

报告地点:屏风校区教十楼309室(成教院会议室)

 

内容简介铋系钙钛矿结构二元/三元固溶体具有准同型相界和优越的铁电/压电性能,在组分设计上有很大的自由度,能满足多种压电器件的应用要求。在铁酸铋-钛酸铅/钛酸钡二元体系中引入第三/第四组元,通过元素掺杂,获得了多种多元系高性能低铅/无铅压电陶瓷。当居里温度大于600 oC,三元系铁酸铋基压电陶瓷材料的d33系数大于100 pC/N;通过组分设计,引入驰豫铁电体,得到了压电应变大于0.5 %的压电陶瓷。构筑多元体系,相界组分铁酸铋基陶瓷性能的组分依赖性明显降低,具有较好的绝缘性和较低的介电损耗。基于铁酸铋基压电材料的传感器和驱动器表现出较好的温度稳定性和环境友好性,可望用于油井探测和航空航天等多个工程领域。

 

报告人简介:程晋荣,女,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信息材料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合肥工业大学学士和硕士,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复合材料专业工学博士,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材料研究所博士后,英国利兹大学材料研究所访问学者。上海市科技启明星、“曙光学者”。研究领域:铁电、压电和多铁性陶瓷材料和原型器件,柔性贱金属衬底上铁电薄膜的制备及性能,铋铁氧纳米光催化材料及气敏特性。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上一条:同济大学杨同青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东华大​学于剑教授学术报告